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责任报告

社会责任报告

集团驻疆企业帮扶当地乡镇践行央企责任

作者:屈巧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城镇化和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和静县委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活动,加快推进农牧区乡镇协调发展。集团驻疆企业积极参与到县域企业就近帮扶乡镇、村(组)工作当中,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据悉,此次县域企业就近帮扶乡镇、村(组)工作是围绕“稳定是前提、发展是基础、民生是根本”的理念,以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基础,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抓手,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核心,通过引导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履行社会责任,带动农牧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增加农牧民财产性收入,形成“以工济农、和谐稳定”的工作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就近帮扶乡镇、村(组)工作,集团驻疆四家企业参与其中,新兴铸管金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新兴中运物流有限公司、新疆金特钢铁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对和静镇查汗通古村、夏尔布拉克村、巩哈拉村、拉布润林场、克再村、巴仑台镇呼斯台村、巴仑台村进行帮扶。

为确保此次帮扶活动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取得实效,切实践行央企责任,集团驻疆企业通过以下四点内容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一是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和静县地处南北疆交通要道,维稳形势复杂严峻。各企业要成立专门的维稳、抢险救灾应急救援队伍,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互相策应、及时处置。二是资助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参与交通、通讯、供水、供电、垃圾收集处理等项目建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三是拓宽农牧民就业渠道。根据驻疆企业发展规模和用人需求,不定期组织包联乡镇、村组农牧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农牧民特殊岗位操作技能,更好地胜任企业不同岗位的工作能力。建立健全稳定的劳动力资源输送渠道,从而解决企业季节性岗位用人短缺和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四是扶持产业项目开发。集团驻疆企业根据帮扶乡镇、村组实际,利用资本、技术、信息优势,帮助建立蔬菜、肉食品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采购基地,培育农村经济增长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