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集团公司召开工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四届一次职代会

作者:党群部信息发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30日

  3月28日至29日,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四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在京胜利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成绩,部署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为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分党组成员张杰致辞。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世瑞讲话。集团领导杨旭、吴同兴、张同波、王社教、陈一军,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钢铁工作部部长、一级调研员王欣参加会议。

  贾世瑞充分肯定了集团工会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工会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牢记国之大者,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工作要求在集团公司工会系统落实落地。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组织广大职工投身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中心任务。要紧紧围绕集团“1223”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创造潜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推进基层原创性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在集团公司各领域、各企业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三是持续提升维权服务工作效能,加快构建工会服务职工体系。要牢牢把握职代会制度和职权落实这个重点抓手,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各方协同、纵横连通、实时高效的工会工作体系。要牢牢把握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这个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加强困难职工帮扶。要牢牢把握深化改革和建设这个动力所在,进一步创新思维方式、突破思维惯性,跳出路径依赖、改进工作内容。四是不断深化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职工水平。要抓好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构建动态量化的基层工会工作评价体系。要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时刻围绕职工所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工作。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将广大基层工会干部培养为系统掌握党的理论和工会政策的行家里手。

  张杰代表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对过去五年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和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落实新时代工会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持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是工会组织的最高政治原则;二是要全面把握、深刻领会中国工会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三是要围绕中心,深刻领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的根本所在;四是要忠诚担当,深刻领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五是要大抓基层,深刻领会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发挥党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意义。

  大会听取审议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旭所作的2023年经理层工作报告,听取审议集团工会主席高雅巍所作的工会第二届委员会暨第三届职代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集团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和民主综合管理委员会。

  来自集团公司机关及各所属单位62名会员(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