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企业文明》期刊 | 新兴际华:增强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

作者:党群部信息发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新兴际华集团(以下简称新兴际华)从军队脱钩后,已走过22年奋斗历程,始终聚焦国之大者、围绕国之所需,听从党的领导,响应党的号召,致力于践行“保军、应急、为民”三大使命,坚持着力增强核心功能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三中心”为抓手“三转型”为主攻点,以改革深化和科技创新为主路径,努力把新兴际华建设成为保军、应急的顶梁柱、国家创新的主力军国企改革的先锋队。

  截至2023年底,新兴际华如期实现了集团“十四五”规划“1年走出困局”的目标“3年夯实基础”取得明显成效,全面转向5年再创辉煌战略目标。企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科技创新、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经过改革发展,现已形成了多元混业经营布局,拓展了军需业务先天优势、应急产业先发优势、铸管产品先进优势,军民深度融合底蕴更加深厚核心功能更加突出核心竞争力更加凸显。

  强根铸魂,落实国家战略,担当民生保障

  新兴际华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在关键时刻展现央企担当。弘扬军需精神、转型绿色低碳、扩大有效投资,在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彰显新兴际华核心竞争优势。

  弘扬军需精神,推动军需企业现代化建设。新兴际华在大战大考中始终冲锋在前,彰显姓党为民、姓军为兵”的政治本色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为主要标志的“军需精神”是新兴际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自第一家军需工厂在1911年诞生以来,伴随中国军需工业发展,走过了百年辉煌历程。从设计制作红军第一套制式军服,到第一支离心球墨铸铁管下线,再到国庆70周年阅兵保障和21式军服换装任务,直至新冠疫情期间转产供应防护服、完成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得到了党中央肯定,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表扬,展现出了保军、应急、为民的核心竞争力。近5年公司重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冶金铸造板块铸管智能化制造、轻工服装板块纺织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医药板块药品制造及产线升级改造、应急装备板块布局优化及产线柔性化智能制造等项目建成投产为军需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转型绿色低碳,加快产业升级发展步伐。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兴际华深入践行“双碳”战略,持续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在钢铁冶炼、纺织印染、机械制造等行业落实落地,推动绿色转型升级。所属铸管股份作为全球最大的球墨铸铁管研发生产企业在保持全球竞争力的同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绿色、智能制造加大环保治理投资率先在行业内实现了超低排放。近5年来,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13.81%。在2023年11月举办的首届国新中证 ESG金牛企业峰会上新兴际华荣获首届ESG金牛卓越贡献奖。这是新兴际华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有力见证。

  扩大有效投资,布局一批重大项目。新兴际华坚持稳中求进与精准有效、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扩大投资与防范风险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围绕主责主业,以满格的态度、真格的行动、提格的标准,加强投资管控,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现投资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十四五时期重点投资项目共百余个,其中过半项目已完成,如全球首支DN3000超大口径球墨铸铁管在铸管股份黄石基地正式投产下线国家级创新药氟非尼酮拟启动Ⅲ期临床,派恩加滨已完成期临床研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LCI-20型人工耳蜗产品,实现国产化替代突破大流量泵炮等“卡脖子”技术,研制成套智能灭火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面貌一新,实现专业化整合,突出主责主业

  2021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新兴际华统筹推动同类业务整合,大力推进横向联合、纵向协同、专业化整合取得显著成效,集中解决长期以来“集而不团”、业务板块各自为战的顽疾桎梏,集团充分突出主责主业,结构一新、管控一新、面貌一新,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以结构调整完成“531”产业布局。新兴际华通过产权划转、托管资产处置等多种方式实施了结构调整,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优势单位、优势领域集聚,历史性实现“主业归核、资源归集、产业归类”,搭建完成了集团“十四五”规划的“531”产业布局提高冶金铸造、轻工服装、机械装备、医药、应急等五大主业发展质量。通过适度发展多元产业,推动资产经营管理、现代商业服务、现代供应链物流三个运营平台高效协同,建立一个产业培育发展平台实现了“一业一企、一企一业”的专业化运营管理,整体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各板块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综合盈利能力得到提升。

  “重有效”“清无效”强化产业链服务功能。新兴际华发挥集团引领作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投资方向始终聚焦在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效率和质量、拓展新业态方向上,坚决遏制低效无效投资同时坚决清退对主营业务产业链没有服务功能的低效、无效、空转贸易以及没有控制权的控股股权、参股股权、参与基金等,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服务功能。

  重点突破,重塑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实施“振兴工程”

  2023年,新兴际华大力落实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部署聚焦保军、应急、为民,增强核心功能制定《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振兴工程工作方案》《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实施启航工程工作方案,并出台创新体系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科研资源集中管理、集中调度、集中运用,科技创新体系机制建设稳步推进进一步提升了集团核心竞争力。

  积极推动实施“振兴工程”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际华积极推动实施“振兴工程”。坚持“集团引领、创新驱动、资本助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新材料、新型储能、生物医药、智能安全应急装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系统布局,力争通过3-5年构建集团未来10-20年产业发展新格局。

  前瞻谋划未来科技产业。新兴际华前瞻谋划未来产业,布局研究类脑机器人技术、脑电信号感知与采集关键技术基于生物合成的绿色制造技术、基因治疗技术等重大科研课题。自主研发大型舰艇机务人员特种降温降噪防护服突破气凝胶降噪、半导体降温等多项颠覆性技术技术指标在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近年来,相继成立新兴际华智能装备研究院、新兴际华(北京)材料技术研究院,同时大力推进集团所属科技公司上海实验室建设构建了新兴际华“掌握核心材料和 关键技术”“拿出成体系的解决方案”的核心优势。

  聚焦思想,凝聚奋进力量,强基固本正风肃纪

  新兴际华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集团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

  用系列活动破解“两张皮”集团公司党委一年一个专项行动主题,压茬推进“学党史、忆征程、看得失、强信心、创伟业”专题活动、“我是党员我自豪、我是党员我担当、我的岗位我尽责”和“深化三我”主题活动,有效破解了“两张皮”问题。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通过推进“七抓”工程,深化党支部五化达标创优,促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优秀率达70%,打造了以新兴铸管武安本级“一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黄石新兴“支部建在生产线上”、际华股份“党旗在产业一线高高飘扬”新兴凌云“党建+攻坚小组”、资产经营公司“攻坚筑堡垒、一线党旗红”、广州新星“星耀中华、实干争先”、救援队临时党支部“发挥临时堡垒作用”,以上一大批特色党支部形成 了新兴际华党建特色品牌矩阵。

  不断升级集团文化体系。在《信物百年》讲述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批制式服装诞生的故事,向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捐献全套元帅服、将军服等展品,编印了《新兴际华集团·印记》和《百年军需》。传承红色基因,建立了4个红色教育基地际华3513公司(原址)保安革命旧址纪念馆入选“首批100个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集团所属11家企业被授予省级以上“文明单位”。

  新兴际华集团有先天的红色基因,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有良好的改革基础,更有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蓝图远景。下一步,新兴际华将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产业升级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企业治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人才支撑能力、党建引领能力、监督保障能力“七大能力”以深化变革凝聚的“驱动力”、总结经验保障的“生命力”、管理升级提升的“综合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多元化协同发展、专业化运营管理世界一流企业,持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为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附件:

新兴际华:增强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企业文明 [2024-3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