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线下线上相融合 培训“走新”更“走心”

作者:王永利 许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和企业发展实际,芜湖新兴积极探索职工培训新模式,灵活切换线下与线上的培训课堂,确保干部职工学习力度不降、学习效果不减,从而推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得到显著提升。

  “线下”技能大赛,锻造工匠精神

  “祝贺获奖选手,也为所有参赛选手的工匠精神点赞!”5月24日下午,芜湖新兴2022年“军钢杯”天车工技能竞赛在轧钢部大棒车间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竞赛由公司工会、人力资源部联合举办,分为理论测试和实操检验。为确保竞赛贴近工作实际、检验出真实水平,实操考核采用国赛标准《吊圆盘绕行过框架定点投准》要求进行。比赛路线为天车吊运直径500mm的铁饼从7个宽度600mm的框架中以3种不同高度用“8”字形绕行穿过,最后定点投放一个直径600mm的定点圈内。

  相较于过去传统的挂水桶绕杆方式,操作精准度要求大幅度提高,选手在操作跨度20米高度13米的天车吊运铁饼穿过C型框时,两侧间隙仅有不足50mm,重点考察天车操作“稳、准、快、安全”的技术能力和综合心理素质。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来自6个生产单位的20名天车工技术能手同台竞技,毫厘之间分高下,最终来自炼钢部的曹军以79.8分的综合成绩夺得冠军。

  “线上”微课大赛,萃取企业智慧

  “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的微课作品是铸管部唐伟《粉尘涉爆十大隐患解读》、轧钢部陆玲《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炼钢部张庆斌《炼钢精炼工艺》和轧钢部赵勇《辊道的维护》。”5月26日上午,历时近两个月的芜湖新兴首届“技能培训微课”大赛圆满落幕。

  本次微课大赛是公司2022年人才培养和内部课程体系开发计划的重要一环,旨在以竞赛促提升、促发展,深挖内部潜能,有效萃取传承企业智慧。大赛于4月初启动,一百余位员工踊跃报名。4月12日,公司特邀专家老师开展“线上微课赋能培训”直播活动,为参赛员工进行赛前课程导入。参赛员工根据自身业务特长,选取工作中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开发相关课程。

  此次大赛的优秀微课作品将作为首批自研课程正式入驻线上学习平台。后续,公司还将组织各部门围绕重点岗位开展岗位知识线上课程开发试点工作,不断完善线上学习平台各项功能,持续提升员工技术技能水平,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

  “今后,我们要精准围绕岗位培训对象,优化细化岗位知识重难点,持续改进完善课程开发模式,推动培训方式更加丰富多彩,培训内容更加实用有趣。”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永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