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兴铸管“三我”主题活动侧记

永葆本色担使命 管通四海谋发展

作者:许 玮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今年3月份以来,新兴铸管党委认真贯彻集团党委“我是党员我自豪、我是党员我担当、我的岗位我尽责”主题活动要求,细化工作要求、拓展实施载体,不断深化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规范性,既注重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结合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努力推动主题活动真抓实做、高效开展、取得实效,有力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高质量发展。

  “三比三评”我自豪,晒出新气象

  “要统一思想,认真学习落实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贾世瑞在主题活动启动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将主题活动落脚在岗位责任上,落脚在经营指标上,落脚在改革发展上,落脚在作风建设上,以昂扬姿态奋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和 2022年度预算目标完成。”41日,公司党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三我”主题活动。

  活动开展,公司所属各级党组织以“三比三评”(比担当、比尽责、比贡献;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为抓手,促进各级领导班子跟所承担的指标任务比、跟同行先进企业比、跟完成的历史最好成绩比,促进每名党员跟岗位职责比、跟同行先进比、跟自己过去比,进一步对标先进、认识差距、查找不足、不断改进,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和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

  为使“三我”主题活动进一步量化、细化、规范化,芜湖新兴党委创新建立“月初党委会研究、月中基层调研、月末召开例会、次月初落实考核”的闭环管理机制和“完成率测评”机制,加强月度跟踪评价。10个生产事业部党总支结为5组、10个机关职能部室党支部结为5组,由支部书记、委员、政工主管等全面互查“四个清单”的制定、推进及落实情况。

  武安本级党委擎好“三我”引路旗,积极推动价值创造型机关建设。运用“三比三评”这一载体,对机关部室党员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作风建设进行全面“体检”,要求机关部室全体党员职工争做服务基层、联系职工的纽带,落实决策、推进管理的桥梁,改革发展、创新协同的中坚,善于学习、担当尽责的榜样,推动“三我”主题活动在机关落地见效。

  现场“交卷”、当面“点评”、当场“打分”……湖北新兴全力党委以支部为面、部室为线、班组为点,积极开展多维度、多层次、多方面的“比评”促“提升”活动,“亮”出进度条,“比”出精气神,“评”出问题差,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干事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

  抗疫保产我担当,拼出加速度

  4月份以来,面对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形势新兴铸管公司党委快速反应、靠前指挥,把疫情防控作为“三我”主题活动的一个重要检验标准,统筹处理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三方面工作关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安全底线、实现稳经营目标。武安本级、邯郸新材料、芜湖新兴等多家企业相继实施封控管理、静态管理,给企业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巨大影响。战时听指挥,危急展作风

  武安市凌晨4点发布封控通知,武安本级各级党组织迅速安排落实疫情封控、人员调配、物资供应等工作,5000多名干部职工1小时内到厂到岗,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诠释军钢作风军钢力量。

  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芜湖市自417日凌晨4时起对主城区实施静态管理。芜湖新兴广大党员、职工坚守岗位、逆行返岗,各党总支组建“党员突击队”,在生产保供、出入管理、卫生消杀、后勤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非在岗党员职工将“三我”主题活动进一步延伸到芜湖市各大社区,1200余名“新兴蓝”化身“志愿红”“抗疫白”,被人民网、学习强国、《安徽日报》《大江晚报》等媒体称赞:“战疫情,芜湖这家央企没一个“躺平”的人!”

  全体销售人员“疫”路逆行,拼抢现货订单。邯郸新材料销售经理冯会平连续数天在西安客户办公处打地铺,顺利签下3000吨格板订单。物流系统专人高速路口二十四小时接送车辆,创新采用接力运输、中途交付等方式,确保发运。在接到“上海市浦东新区建设应急方舱医院输水管线工程首批急需2000DN150球墨铸铁管、882DN300球墨铸铁管及配套管件”的通知后,上海销售分公司职工一根根核实管件和配件型号数量,利用电话、微信联系司机组织物流运输,对接相关部门了解防疫政策,协调客户开通行单,使货物成功到达浦东新区方舱医院建设工地。

  重任千钧我尽责,打出组合拳

  “应对当前严峻市场形势,要把‘三我’主题活动转化为当前保生存求发展的重要契机,对照全面夯实基础管理、高质量完成年度经营目标、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和提高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四个目标”方面的差距,抢市场、调结构、降成本、控风险,全面谋划和落实好四季度工作。”92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何齐书在公司三季度党群工作例会暨“三我”主题活动例会上强调。

  进入6月份后,受国际国内双重大环境影响,下游需求锐减,原料端成本居高不下,钢材价格急速下落,铸管、管件库存量大,售价、成本两端承压。面对严峻形势考验,公司党委以“三我”主题活动为载体,部署开展“降本增效克时艰,改革攻坚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着力增强市场意识、经营意识、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精准的措施化解应对困难,助力公司经营改革各项目标任务顺利达成。

  期间,黄石新兴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三我”主题活动为切入点,激活降本增效“新引擎”。各实业部强化细化修旧利废工作,持续加大设备维修、回收再利用和小技小改力度,通过实行备件以旧换新制,有效杜绝备品备件浪费;在对设备的维修上,严格把控维修质量,做到设备零隐患运行,确保检修作业安全高效高质量开展,提升设备作业率,为公司各项能源介质的安全保供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桃江新兴大力开展党员带头挖潜增效活动,生产支部党员胡洁武、贾伟锋在2.2米专机抢修过程中身先士卒修旧利废,利用废油缸活塞杆制作专机轴,有效减低维修费用。在UAH项目内喷设备上,通过与厂家谈判沟通后,设备采购由整化零,机械部分由工部自制,采购价格由9万降至4.8万。在修包房建设过程中,铸造工部外委变自干,党员干部杨楚谋带领职工自己动手施工,节约外委资金0.8万元。

  6月以来,芜湖新兴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降本突击攻坚战”,制定53个任务指标,持续推进降本增效。678月指标完成率分别为87%92%94%,呈进步趋势。其中,炼钢部党总支通过现场实际调研、内部成本分析、加强过程研判等方式,确定了使用含铁原料、逐步扩大压球使用量的措施,较上半年实现吨钢降本25元;动控部党总支开展“党员节能降耗合理化建议活动”,党员、骨干立足岗位深度挖潜,两费指标降低54%

  踵事增华,踔厉奋发。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新兴铸管将牢记“管通四海,为人民健康引水”的企业使命,全面落实“三我”主题活动要求,将其转化为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全年预算目标完成的重要抓手,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