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把手谈合规】强化合规经营 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党群部信息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际华投资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主持党委、董事会工作)刘庆亮

  合规管理是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根据集团公司经营合规管理年的各项部署,际华投资以改革调整为契机,以组织机构调整和制度融合优化为抓手,加快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效能,通过突破难点、补齐短板,推动合规管理工作往深里走、实里走,真正发挥规范管理、防控风险、支撑保障的作用,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以身作则——发挥“关键少数人”合规引领作用

  际华投资高度重视合规管理工作,公司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领导班子带头签订《合规承诺书》,全面履行依法合规经营管理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公司党委通过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第一议题”制度和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依法合规要求融入中心,实现党建与合规管理同谋划、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公司董事会研究决策治理改革、融合调整、发展规划等方面重点难点,指导合规体系、合规能力、合规文化一体建设;公司经理层将合规管理要求落实到业务融合、项目开拓,产权调整、资金融通等重要事项和关键领域。公司“关键少数人”层层落实主体责任,搭建自上而下、运转有效的运营机制,充分发挥合规引领作用。

  纲举目张——狠抓“合规制度”融合优化

  结合改革调整融合工作要求,坚持制度融合与企业发展协同推进。在合规顶层设计方面,根据国资委新颁布的《合规管理办法》,结合业务模式和发展布局,完善三道防线职责,明确十项合规管理重点领域,优化五项合规运行机制;在法人治理方面,根据融合后的管理模式,修订《权责清单》,明确战略规划、资产处置、融资担保等332个决策事项的审批流程,修订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三会一层”工作细则,确保重大决策事项依法合规;在重点领域方面,将制度建设全面融入改革发展、业务拓展、管理提升等重点任务上,突出项目核准—执行—投后管理—退出—后评价等投资全周期制度建设,强化项目成本、项目招投标等专项制度制订,优化资产经营、品牌管理、安全生产等运营管理制度,完善财务管理、法律事务、内控审计、人力资源、行政管理、党纪工团等合规管理流程。

  守土有责——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合规”硬性要求

  紧密围绕专业化运营功能定位,在践行经营管理中心模式上,全面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合规”硬性要求,切实承担合规管理主体责任。在改革调整方面,全面落实集团指示精神,依法合规落实移交事项,建立财务、法律、业务协调配合的联动机制,实现委托管理企业平稳过渡;在投资管理方面,编制6大类专项任务清单,细化到制度建设、投资计划、过程管控等关键管控环节,将合规管理纳入投资管控全过程;在资产经营方面,结合融合后业态类型、管理现状,重新确定了对所属企业业务的管理深度与管控方式,加强对重点资产租赁事宜的合规联审,强化过程管控及存量管控,提高合规管理专业化水平;在工程管理方面,通过项目周报、每周视频沟通、每月现场巡检、重点项目月调度会等形式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安全、建设成本和招投标等事项的合规管理;在资金管理方面,开展全系统摸底排查,拓渠道、宽领域,确保平稳运转。

  辅车相依——筑牢“合规审查联动”工作机制

  将合规管理与企业经营管理紧密融合,全面落实国资委以及集团公司关于重要决策、经济合同、规章制度100%审核的管理要求,建立“承办部门负责制-合规审查会签制”的审核流程,对决策前的架构设计、风险评估到决策后的法律文件进行多轮审核,就重点关注事项进行风险提示,坚持合规审核向业务靠拢、向前端倾斜,源头控制风险;积极探索合规、风控、巡察、执纪监督等协同运作的有效路径,建立部门日常监督沟通机制,开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完成情况的督查督办工作,在年度审计计划中融合合规、内控重点工作一并推进,将合规管理嵌入存量体系,实现各部门协同推进。

  善假于物——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运营

  际华投资以合规管理年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公司信息化建设,以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为出发点,率先在集团系统内推进新平台上线工作,根据融合后的管理模式,搭建合同审批、三会议案联审报批、制度审核等15项办公流程,将合规管控重点环节和关键流程全面嵌入,以合规管理融入业务、融入流程、融入岗位为主线,实现合规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呼唤新作为。际华投资将继续贯彻落实国资委及集团公司的各项部署要求,自觉肩负起合规管理的职责使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